首页 | 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机构设置 | 兴趣团队 | 通识课程 | 品牌活动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书院大事记>>正文

力行书院记事(2009—2010学年)

2014年01月14日 22:34  点击:[]

第一学期

12009619日,肇庆学院下发文件:关于印发《肇庆学院书院制试点方案》(肇学院[2009]45号)。

2200979日,肇庆学院下发院办文件,任命邱瑞祥为力行书院院长,罗永全为力行书院常务副院长。

3、拟定书院各项规章制度

为保证书院在开院后能在一个既定的框架上的正常运作,我们根据书院试行方案的文件精神,拟定了书院章程(试行)、导师工作守则(试行)、书院学生管理规定(试行)、书院学生行为规范(试行)、导生工作规范和各功能室使用管理规定(试行)等规章,以及新生入住、室长职责、调换寝室、办理退宿、假期留宿、提前回校、公物管理、公物报修、书院安全等试行办法。其中《书院学生行为规范(试行)》已印发至书院每个寝室。以上规章制度计划在今学期广泛征集意见并经学校领导审批后,收录成《力行书院导航》发至各有关人员。

4、开院筹备

1)院长室与院务室进驻。94日前会同资产处完成办公室设备采购,94日正式进驻书院并开始运作。

2)设计与制作力行书院外墙标牌、门口对联与院训挂墙。我们的工作主要是请示立项与监督工程队按要求完成工程。

3)设计与印刷力行书院宣传画册。画册汇集书院图片、院长寄语、书院简介和学生社团活动图片等内容。画册共印2000份,发至学校各机关部门和各二级学院,以及书院每个学生,并留存部分作日后宣传及交流之用。

5、开院仪式及旧生入住

912上午8时力行书院开院仪式在书院门口正式举行。参加开院仪式的领导有: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宝坚同志、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慕容居敏同志、发展规划处处长朱为鸿同志、团委书记李颂国同志以及学生处其他领导和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开院仪式由慕容居敏同志主持,院长邱瑞祥教授致辞,胡宝坚书记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开院仪式结束后,910名旧生搬迁入住,场面热烈有序。当天,院长邱瑞祥教授和发展规划处处长朱为鸿博士接受《西江日报》记者采访。

6、迎接新生入住

2009年新生共有660人入住书院。在学生处的指导下,我们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如室内清洁、家具检查、卫生用品发放、张贴新生床位表、准备新生房间钥匙、印制宣传横幅营造氛围等。91617日新生报到,入住顺利,新生家长十分满意。

7、举办院内学生书画摄影及文学作品展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由力行书院主办,学生社团(书法篆刻协会、摄影协会、湖畔文学社)协办的力行书院学生书画摄影及文学作品展在书院二楼活动室举行。展出书法作品有27幅,摄影作品有114幅,文学作品有65篇。展出时间为921日至1016日。

8、“迎新生,庆国庆”文艺晚会

928号晚,我们主办了迎新生,庆国庆文艺晚会。校党委副书记胡宝坚,党办校办主任邢建勇、力行书院院长邱瑞祥出席此次晚会。晚会节目丰富多彩,有唱歌、跳舞、乐器演奏、诗歌朗诵等各种形式,充分展示了书院同学的才华。晚会热烈欢庆,精彩纷呈,深切表达了书院同学们对祖国60华诞的祝福。本次晚会是力行书院成立以来的第一次集体文化活动,旨在提倡厚德、明智、博学、力行的力行文化。我们希望藉本次晚会,向祖国60华诞传达祝贺之情,提高同学们的人文素质,同时也向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才华与个性的平台,增进力行人之间的相互了解。

9、“对月抒怀”中秋赏月会

103(中秋节)晚,在力行书院中庭举行了“对月抒怀”中秋赏月会。这是书院院务室提出方案,由书院实习导生负责组织实施的一次节日留守书院的学生联欢会。曾桓松副校长在巡视校园安全时也亲自到场与留守书院的学生一起欢度中秋佳节。当晚到场的领导还有保卫处处长黄庆江同志、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刘泽伟同志、副书记王培圾同志。书院院长邱瑞祥教授也到场一起联欢并表演节目。

10、导生报名工作

按照书院的布局,我们规划了10个团,每团分为2个队,每个队有2 名导生。导生是导师的助手,是书院的优秀骨干,全院应有40名导生。导生的选拔工作很重要,关系到导师工作和书院各项活动能否顺利开展。我们前期进行了宣传发动工作,然后接受学生报名,共有93名学生报名。下一步我们将组织报名者进行答辩,最后由全体书院学生投票产生40名导生。

11、严宽祜伉俪、赵元修伉俪一行参观力行书院

1011上午10时,严宽祜伉俪、赵元修伉俪一行在院长邱瑞祥教授、校办主任邢建勇同志等的陪同下,到力行书院参观指导。力行书院有50多名学生身穿院服在书院门口迎接。严、赵一行参观了力行书院学生书画摄影文学作品展,还到学生寝室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情况,严、赵一行对力行书院的建设与发展提出殷切的希望。

12《西江日报》在914日有题为“肇庆学院力行书院诞生”的新闻报道,在923A3教育版有整幅关于肇庆学院书院试点的深度报道。

13、候选导生拉票选举活动

候选导生共50人,分10 个团队从1026日至30日每天中午1130-1230,下午500-600在书院大厅进行现场竞选。每个团队选出4名导生,经过5天的拉票,最终确定40名导生人选。

14116日召开全体导生会议,选举产生9名常务导生委员,并任命高阳为主任,苏肖雯、郑乃祝为副主任。力行书院导生委员会正式产生。

151111日召开常务导生委员会议,确定导生机构。设有机构:办公室(由苏肖雯分管)、素质拓展部一、二、三部(由郑乃祝分管)、生活部(由高阳分管)。

16116日至20日在全书院进行院徽征集活动。共收到来稿56份。经评审小组评审,10份作品作为入选作品,1121日至25日在书院大厅进行公示。28日进行全体书院学生投票,得票最高的3 个方案已报学校领导审批。

17119日至129日为力行书院“文化宿舍创建活动月”。以往的文明宿舍评比,可申报可不申报,不申报的就不作宿舍装饰美化布置。本次活动重在文化建设,全体宿舍都要参与,评比标准重在文化内涵上。此次活动分三个阶段的评比,评出文化宿舍一等2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14个;最佳温馨家园奖 7个;最佳创意宿舍奖 7个;最佳环保宿舍奖 7个;最佳才艺宿舍奖 7个。现在,每个宿舍都是书院的一个基本文化单位,彰显着浓浓的书院文化。

18、招聘院报编辑。自行报名的有28人,经过面试,确定10人进入笔试环节。1125日下午在书院活动室进行一个小时的笔试(由邱院长出题),笔试成绩加上业务水平考核成绩,择优录用了四名编委,分别是闻潇涵(08英语)、王卓妍(08中本)、林诗妍(08汉语)、陈善文(09汉语)。

19123日至5日,在书院内进行院报征名活动,经过三天的征集,共征得院报名称多个。经讨论,作为备选名称的有:力行书院生活报、力行人、力影行踪、力行报、新力行、力行青年、力行学子,等等。最后报学校领导同意,院报名称定为:力行学子。

20、由交谊舞协会主办,力行书院导生协办的交谊舞晚会1212晚在书院中庭举行。晚会全程是由学生策划和完成的,晚会节目精彩纷呈,会场秩序井然。晚会中邱院长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此活动也为探讨书院导生与学校学生社团组织如何构成有机结合,共同推动书院文化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21、由影视文化协会主办,力行书院导生协办的电影欣赏1219晚在书院中庭举行。虽然是露天电影,学生观看电影的热情很高涨,使学生感受到电影文化的感召力,也使当代大学生感受到早些年电影的发展历程和长辈们的文化足迹。当晚,在欣赏完由肇庆市总工会外影队带来的国产大片《建国大业》之后,还观看了力行书院学生陈建强同学自己拍摄的DV作品《我的导生路》。用DV进行影视创作,在当代大学生中渐成热潮。当晚,书院学生看到自己的身边人身边事被搬上银幕,很感兴趣,纷纷表示也要拿起DV来进行影视创作。

22、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为力行书院题写院名。

23、力行书院首批导师正式产生

为进一步落实“以生为本,以质立校;学术并举,崇术为上”的办学理念,通过建设学生生活文化社区,为大学生成长提供文化教育平台,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要,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校推行学生生活社区书院制管理模式,试行力行书院,组建导师团队。根据《肇庆学院书院制试点方案》的要求,经院长提名,报学校审核备案,聘请狄晓雨等6位老师为力行书院首批导师。1230日晚,在陈熹音乐厅举行了力行书院2009年聘任表彰大会暨文艺晚会,6名导师从和飞校长手中接过了聘书。狄晓雨老师代表全体导师作了发言。当晚,叶峥嵘副书记等领导也出席了大会。聘任表彰大会之后,还进行了文艺表演,节目精彩纷呈。

24、导师与导生见面会

201016下午,在旧图书馆四楼佛学研究所所佛学讲堂召开导师与导生见面会。会上,六名导师就个人简况、所从事的学科领域和对导生的期望等分别作了讲话,导生也直面导师提出了很多见解。

25、力行学子“我献血,我快乐”活动116日在书院门口举行

为配合此项活动,我们在书院门口拉出横幅:力行学子“我献血,我快乐”活动116日在书院门口举行。在书院大厅的宣传栏上进行献血志愿者签名活动。此项活动共有33人参加了献血。

26、博文堂装修完成并投入使用

工程队于2010115日进场装修,于25日完工。力行书院二楼活动室正式取名为“博文堂”。

第二学期

1、新学期开学

201031为第二学期开学的第一天,力行书院在大院门口拉出横幅:祝力行学子新学期健康快乐,学习进步!

2、导师走进书院,师生互动见真知

“三·八”妇女节当晚,一声场别开生面的女性专题讲座在力行书院的博文堂举行。导师走进书院,讲座设在宿舍区,话题更切合当代大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所以,学生大胆与导师互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更像似一场观点大讨论。力行书院聘任导师罗京滨教授以大量的心理个案和丰富经验解答了学生各种问题,深受学生的欢迎。学生生活社区书院制,书院师生互动见真知,力行书院在探索中已成功走出了第一步。

3、刊出第一期宣传专题

在大厅宣传栏刊出书院第一期专题:大学生生活社区书院制宣传专题。

4、院徽正式定稿

院徽外形为圆形,主体用“力”字的汉语拼音声母“L”进行变形构成,变成一个飞翔中的凤凰。基色为浅的天蓝色,与主体“L”的红色形成和谐的阴阳对比。下半圆的外圈是英文“collegy”的首个字母“C”的变形,“力行书院”四个字是我国著名书法教育家欧阳中石的题字。

5、院徽、院训上墙

博文堂南面的墙上,嵌挂着醒目的院徽和“厚德、明智,博学、力行”院训,为书院凝聚浓浓的文化氛围。

6、申莹权同志向书院捐赠图书

机关党委调研员申莹权同志非常关心力行书院的发展,多次到书院进行调研,为书院的发展建言献。当他知道书院准备建立藏书阁时,主动提出捐赠图书,共捐赠套装图书14套,其他图书104册。

7、文学写作小组在博文堂主办写作技巧讲座

324(星期三)下午,文学写作小组主办,力行书院导生委员会协办,在博文堂主办了一场写作技巧专门讲座。主讲老师是文学院郭毅副教授。共有80多名文学写作爱好者聆听了讲座。

8、全体导生合照

为制作导生证之需,331(星期三)下午,全体导生在博文堂拍摄了个人证件照。430全体导生和书院领导、老师在书院门口进行合照。

9412日力行书院导生委员会发动书院学生向我国西南旱灾地区捐款。共捐款9706元。当天下午,肇庆市红十字会陈伟雄副会长到来书院接收捐款。

10、力行书院导生委员会素质拓展二部举办的综合知识竞赛经过前段时间的报名、初赛,选出10个队参加复赛和决赛。423日晚,在力行书院博文堂举办的复赛和决赛气氛热烈,组织有序,最后决出一、二、三等奖。

11424日晚无线电协会在书院中庭举办23周年庆典。

12、教育部西北干训中心钟学忠教授到访

426,教育部西北干训中心钟学忠教授在发展规划处朱为鸿处长的配同下到访力行书院。钟学忠教授欣然为书院提词:“多读书,胸中自富;勤学习,百事旨通;勇实践,培育英才;善总结,与日俱进;向肇庆学院力行书院学习!”

13512日,由学生处主办宿管中心和学生宿管会承办的学生宿舍文化论坛在书院中庭举行。参加论坛的领导老师有:学生处慕容居敏处长、杨雪梅副处长、宣传部侯玉基副处长、保卫处黄镜辉副处长、团委副书记李永佳和力行书院常务副院长罗永全。部分生活辅导员和学生代表也参加了论坛。在论坛上,老师、学生都踊跃发言,就学生宿舍文化这一话题各抒已见,气氛活跃。

14、《力行学子》首发成功

院报《力行学子》在多方努力下,于516日首发,共印2000份。报纸发至各机关部门、二级学院、教工宿舍和学生宿舍,反响很好。书院领导和全体导生、编辑于520日晚在博文堂举行庆功会。

15628学生起哄

627前几天,力行书院G1栋学生从多种渠道得知有可能要搬宿舍,女生有可能在下学期要到新建的G2栋,男女分开两幢住宿。628日凌晨,有学生带头起哄,大喊:“力行是我家,我们热爱它;力行是我家,我们不愿搬家! ”起哄持续了半个多小时,书院领导到场后,与导生们一起劝说,结束了起哄。此事件引发出一个问题讨论:大学生男女生同一幢公寓分楼层住宿是否是和谐书院文化特征之一?

16、力行书院博文堂使用情况

0910学年第二学期力行书院博文堂使用情况:书院讲座2次,导生活动5次,学生社团12次,心理咨询6次。(详见后附表)

 

——————————————————————————————————————

附表1:力行书院2009——2010年(第二学期)博文堂使用情况

 

 

 

使用单位

使用时间

活动内容及简况

1

 

 

力行书院导生委员会

 

 

 

38晚上

 

“好女人是一所学校”讲座。主讲人是力行书院导师、教育学院罗京滨教授,演讲的题目是:“好女人是一所学校”。话题切合当代大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罗京滨教授以大量的心理个案和丰富经验解答了学生各种问题,深受学生的欢迎。

 

2

 

 

 

经济管理协会

 

 

 

320晚上

商务礼仪讲座。本次讲座主讲人为我校旅游学院副教授符兰冰老师,到场聆听人数达一百多人。讲座上,符兰冰老师以独特的方式讲解了商务礼仪相关知识,她就商务礼仪的含义、内容及常见问题作了详细的分析

 

3

 

 

 

 

文学院写作兴趣组

 

 

 

 

324下午

举行“写作技巧”讲座。主讲人郭毅老师语言生动、旁征博引,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演讲结束以后,进入师生交流环节,郭老师现场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疑问。最后,由力行书院邱瑞祥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发言。

 

4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49上午

 

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5

 

 

 

学生就业与职业发展协会

 

 

 

410晚上

举办无领导小组交流会。这次活动播放了关于无领导小组的视频。每段视频后都有相关的问题向现场观众作出提问,并有相关的礼品赠送,提高了观众参与的积极性。随后,邀请了现场的五名观众参与了模拟无领导小组面试。

6

 

政法学院团委

 

416晚上

 

“优秀团支部”评选活动。

7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418上午

 

团体心理辅导预演

8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生会

 

 

 

 

425晚上

班级辩论赛决赛。参加决赛的选手为正方:08信息班,反方:07信息一班。辩题为大学生是先就业再考研还是先考研再就业更适合社会发展。经过双方辩手激烈地辩论,最后由反方07信息一班以微弱的优势取得冠军。

 

9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自律委员会

 

 

 

 

58晚上

“我文明我自律我来show”知识竞赛。通过本次活动,提高了同学们对校园文明、自律现象有了更一步的了解,也让大家掌握了一些安全方面的知识,同时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凝聚了大家内部团结。

 

10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511

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11

 

 

 

 

 

书画篆刻协会

 

 

 

 

 

519

“迎亚运”书画展作品选评。这次评稿我们请到了林国全(广东省书协,美协会员,教授)唐红卫(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肇庆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熊沛军(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博士)陈弟(书法研究生)为我们的评稿老师。在这几位老师的认真、细致的观察和比较下成功选出了这次作品展的获奖作品。

12

 

力行书院导生委员会

 

520

 

《力行学子》首刊成功茶话会。邱瑞祥院长和罗永全副院长就《力行学子》首刊进行总结发言。各导生也各抒己见,为办好院报提出宝贵的建议。

13

 

力行书院导生委员会

 

523

 

“宿舍文化节”视频选拔比赛。由力行书院导生委员会生活部担任评分人员,对参加“宿舍文化节”的视频进行选拔。

 

14

 

 

 

 

经济与管理学院

 

 

 

 

526下午

 

“第一届“鼎湖山泉杯”创业项目模拟运作大赛” 大赛采取PPT解说与游戏互动的交换方式进行,现场氛围十分活跃。参赛小组的作品各具特色,极具创意。项目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具有大胆的创新理念。评委们对参赛小组的项目创意都表示赞赏并针对选手的精彩解说进行了提问和点评。

 

15

 

 

学生处

 

61早上

 

辅导员心理沙龙,工作交流会。

16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64下午

 

第一届团体心理辅导工作室成员见面会。

17

 

 

 

 

化学化工学院学生会

 

 

 

 

67

 

 

化学化工学院第五届班际辩论赛。本届辩论赛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从初赛就得到了颇为热烈反响。辩手在冷静沉稳的独立思考、在闪耀激情的唇舌论战中,用才华横溢的个人魅力、成败与共的团队精神,展现了充分展示出化学化工学院学子的独特魅力。

 

18

 

 

 

力行书院导生委员会

 

 

69晚上

“力行书院第一届朗诵比赛”复赛。本次比赛共有19名选手参加,经过激烈而精彩的比赛,角逐出一、二、三等奖个一、二、三名以及优秀奖9名。

19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611早上

 

 

09食品1班进行团体心理辅导。

 

20

 

化学化工学院

 

623下午

 

化学化工学院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决赛。

 

附表2:力行书院2009——2010年(第二学期)G1中庭使用情况

 

使用单位

使用时间

活动内容

1

 

 

无线电协会

 

 

424晚上

无线电协会二十三周年庆典晚会。本次晚会节目丰富多彩,有独唱、舞蹈、话剧、武术等,给同学们呈现了一台精彩的汇演。

2

 

吉他协会

 

  5月15晚上

    民谣音乐交流小聚会,包括吉他弹奏和嘉宾表演。

3

 

力行书院导生委员会

无线电协会

 

523下午

 

力行书院导生委员会素质拓展二部联合无线电协会在书院中庭举行“义务维修”活动。

 

上一条:力行书院记事(2010—2011学年)

关闭

 
版权所有 ©2013 肇庆学院力行书院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16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