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机构设置 | 兴趣团队 | 通识课程 | 品牌活动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书院大事记>>正文

力行书院记事(2010—2011学年)

2014年01月14日 22:42  点击:[]

第一学期

1、书院开学工作会议

开学第一周星期三(98日)中午在博文堂召开书院工作会议,议题有:(1)迎接400多名旧生(星湖校区回迁)和2100多名新生入住力行书院G2栋(2)筹备行书院成立一周年暨迎新生庆同庆文艺晚会

3)导生工作:总结与招聘

2、书院领导老师看望新疆班学生

910是新学期新生报到日,今年学校招收140名新疆的学生,分别是政法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实际报到为103人,全部安排在力行书院G2栋住宿。书院领导老师于21日中午到宿舍看望了他们,叮嘱他们早日适应环境,溶入班级,愉快地渡过幸福的大学生活。

3刊出第二期宣传专题:力行书院导师风采

开学初,在书院G1栋大厅的宣传栏刊出第二期宣传专题:力行书院导师风采。

4、书院LED显示屏正式投入使用

《肇庆学院书院制试点方案》强调,书院作为学生生活和文化社区,是学生的精神家园和自我教育的场所,需要建立三大平台:信息平台、人际互动平台和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力行书院在G1栋大厅两条大柱中间上方悬挂LED显示屏,用于文化宣传之用,如:中国文化经典选读、西方哲学经典选读、学生诗词习作选登等,还可用于通知、提示、欢迎口号等用途。20102012学年第一学期主要学习内容是《论语》和《弟子规》。

5、学校党委副书记叶峥嵘向书院捐赠图书

学校党委副书记叶峥嵘非常关心力行书院的发展,多次到书院进行调研,为书院的发展作出指导。当他知道书院正在筹备的藏书阁藏书不够时,主动提出捐赠图书,共捐赠多套(册)精美图书。

6、中秋联欢会

922(中秋节)晚上,力行书院导生委员会和邓小平理论学习研究会联合在书院中庭举办“中秋赏月会”。当晚,参与联欢会的同学载歌载舞,共庆佳节,联欢会气氛热烈。

7、“我爱力行”征文活动

由肇庆学院书院管理办公室主办的“我爱力行”征文活动从6月中旬开始,至9朋中旬结束。征文活动得到广大力行学子的支持,投稿踊跃。经专家评审,最后评出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3篇,优秀奖10篇。获奖文章均可作为《肇庆学院学工》和《力行学子》用稿。

8、行书院成立一周年暨迎新生庆同庆文艺晚会

928晚,力行书院东院中庭灯光闪耀,鲜花簇拥,力行书院成立一周年庆典暨迎新生庆国庆文艺晚会在此隆重举行,书院导师、导生及全体书院学生欢聚一堂。党委副书记叶峥嵘等领导出席了本场晚会。

    晚会一开始由书院导师聂影老师率领学校管乐队为大家合奏《勇往直前进行曲》及《同一首歌》等曲目,气势宏伟,博得大家阵阵掌声。书院的学生各展风采,今年刚入学的新疆学生向在场的观众展示了独具新疆风情的舞蹈与歌曲,同学们报之热烈的掌声,她们的节目不仅加深了大家对新疆的了解,也促进了同学们与她们的感情。

晚会进行到中途,和飞校长抽空出席了晚会。他上台向大家简明扼要地提出3句话:力行书院成立了一年,取得了不少的成功,在此代表学校向力行书院表示热烈的祝贺与衷心的感谢;和飞校长表示自己是力行书院的积极倡导者与坚定支持者,在接下来的日子,他还会一如既往地调动各种资源为书院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打造一个文化社区;最后,他希望每一个在书院生活的学生都过得快乐、幸福、充满意义。现场掌声雷鸣,晚会到达了一个高潮。

9刊出第三期宣传专题:力行书院导生风采

928,在书院G1栋大厅的宣传栏刊出第三期宣传专题:力行书院导生风采。此期专题主要是宣传导生的性质、作用和力行书院导生队伍的建设情况,目的为10月份新一届导生招聘营造氛围。

10、《力行学子》第2期征稿

《力行学子》第2期从915日开始面向全体力行书院学子征稿。到1015日征稿结束,共收到36篇征文。征文质量比第1期明显提高。

11、力行书院第二届导生委员会成立

113(星期三)下午,在力行书院博文堂召开第二届导生委员会成立大会。会上,常务副院长罗永全宣读了第一届导生委员会优秀导生名单,优秀导生:高阳、吴桂雄、陈振强作了发言,接着,第一届导生委员会主任高阳把印章和院旗转交给第二届导生委员会临时负责人苏肖雯,最后,院长邱瑞祥教授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至此,第二届导生委员会成立正式成立。第二届导生委员会共有导生72(包括6名院报编辑,1名网站管理员,有10名导生是上一届留任导生)

12、书院讲座

113(星期三)晚上,在力行书院博文堂举办了一场题目为:“汉字与汉字文化”的讲座,主讲人是文学院副教授、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姚英。姚书记引用大量史料和他幽默的语言博得听众的热烈掌声。当晚,院长邱瑞祥教授、导师狄晓雨、常务副院长罗永全和全体导生,还有部分书院的学生聆听了讲座。

13、导生培训

为使书院新一届导生更快适应环境开展正常工作,决定对新一届导生进行业务培训,培训分三个单元时间,内容包括:文学知识讲座(主讲:姚英);导生素质教育和导生开展工作的方法与要求(主讲:罗永全、林琦);新旧导生座谈会。

14、校长和飞接受《中国社会科学报》专访,介绍书院制特色(摘录校报新闻)

在我校迎接创办40周年之际,1028日,校长和飞接受了《中国社会科学报》的专访。他说,学校自设立书院以来,通过建设和营造温馨活跃的书院生活氛围,积极开展大学生生活导航、学业规划、习惯养成、公民素养与礼仪培养、心理辅导与困难援助等一系列育人计划,有效地提高了广大青年学生的实践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修养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书院制已经成为我省地方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亮点,获得了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

15、第二届导生委员会机构调整

为更好地发挥书院导生的作用,根据上一届导生委员会的运作情况,第二届导生委员会的机构作了部分调整。原生活部分离出去,专门成立宿舍管理委员会,作为第十三、十四分会加入到校的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由宿管中心负责管理与指导。导生委员会另设立宣传部,加强对外宣传功能,第二届导生委员会由:导生办公室、宣传部、素质拓展一部、二部、三部这五个部门组成。

16、“力行书院”碑石落成

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指导和后勤管理处的大力支持下,“力行书院”碑石正式落成。碑石雕刻着欧阳中石先生题写的“力行书院”四个大字,苍劲、流畅、厚重,字与石在色彩与质感上都是十分的和谐统一,它不仅成为了力行书院一景,它也凝注了着浓厚的书院人文氛围,成了力行人心中的精神支柱。

17、导生委员会主办力行书院棋艺大赛

为活跃书院文化气氛,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升书院学生的棋艺水平,力行书院导生委员会素质拓展二部举办力行书院首届棋艺争霸赛。于1238日分别进行初赛,决赛。

18、力行书院“淘书街”开市

为让力行学子有更多的平台进行学习交流与共享资源,力行书院利用博文楼门前停车场的地方设立一个“淘书街”。淘书规则是:(1)同学们拿图书或其他资料到现场与其他同学交换,或以非营利为目的出售;(2)生活用品等非图书和学习资料不得进场销售;(3)交换双方遵守互信互利的原则,并对自己的出让的图书资料的合法性负全责;(4)交换图书的同学要在规定的时间进场,并服从值日导生的管理;(5)淘书时间:每周三下午330--530。在每周的淘书活动中,导生们得到锻炼,同学们得到了便利。现在,“淘书街”渐成气候,成为力行书院的一大亮点。

    19、《力行学子》第2期完美出版

院报《力行学子》第2期于1215日出版。本期院报同学们踊跃投稿,学生编辑记者积极谋划和参与组稿,邱院长亲自审稿和统稿,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于校庆前顺利出版。经过前期的反复审校,这期报纸排版合理,无错漏,读者反馈情况很好。

20、肇庆学院40周年校庆力行学子献礼

肇庆学院40周年校庆之际,力行书院导生委员会以实际行动向母校献礼。在力行书院门前停车场的地方举办了力行书院图片展、书画展和分派院报《力行学了》等活动。校庆当天,不少的校友都来到力行书院参观,对力行学子献礼活动很感兴趣。傍晚,和飞校长和有关部门领导带着一班客人到书院来参观,对献礼活动给予高度赞扬。

21、力行书院G2栋的LED显示屏投入使用

G2栋落成并投入使用后,作为力行书院大家庭,如何管理?如何有效地开展各种活动?在文化宣传、通知、提示、欢迎口号等方面如何与G1栋同步?为解决这个问题,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领导给予了大力支持,引入中国电信肇庆分公司的赞助,在G2栋的大厅中间上方建造了LED显示屏。

22、“我想上新晚”才艺比赛在力行书院G2举行

力行书院计划每年在元旦前夕举行年度表彰与迎新年文艺晚会,为了给学生更多的锻炼机会,也为晚会提供优秀节目,书院从中发掘人才,由书院导师作指导,导生委员会主办的“我想上新晚”才艺比赛第一次活动于1222(星期三)下午在力行书院G2栋中庭舞台举行。活动得到很多力行学子参与,共有22个节目上台表演,比赛结束,对优秀节目颁给证书,并推荐为“新晚”备选节目。

23、博文堂全天候开放

在期末考试和考研复习期间,为方便力行学子深夜复习,决定全天候开放博文堂。为了加强博文堂的管理,书院办公室拟定了博文堂使用管理方法,并对深夜(2300以后)要继续在博文堂复习的同学进行了登记管理。此举,更好更充分地发挥了博文堂的作用。很多学生考研复习都是从白天一直到深夜,在寝室里复习,相互干扰大,到课室大楼复习,深夜回宿舍不安全也不方便。博文堂全天候开放,解决了深夜复习学生们的这些问题。书院有什么特色?办书院有什么意义?从力行书院博文堂的使用上,或者能找到回答问题的思路。

 

 

 

 

 

 

 

 

——————————————————————————————————————

附表1:力行书院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博文堂使用情况

 

21

 

 

心理咨询健康中心

 

928下午

 

 

 团体心理辅导预演

 

 

 

22

心理咨询健康中心

 

1019下午

 

 

团体心理辅导预演

 

 

23

电子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会文娱部

1020晚上

 

“音奏肇城,声悦校庆”校园十大歌手电子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赛区初赛

 

24

心理协会

 

1023晚上

 

心理协会开学典礼

 

25

湖畔文学社

 

1029晚上

 

迎新辞旧晚会

 

26

无线电协会

1030晚上

迎新晚会暨会长换届活动

27

法学社

1031上午

开学典礼暨会长换届活动

28

环保协会

1031晚上

五周年庆典晚会

29

力行书院导生委员会

113晚上

姚英教授主讲的讲座----汉字与汉字文化

29

爱心社

115晚上

开学典礼

30

 

31

化学化工学院学生自律委员会

文学院团委

116下午

 

116晚上

化学化工学院宿舍装饰简介会暨舍长交流会

 

文学院第二届文学知识竞赛决赛

32

化学化工学院学生会

1111晚上

化学化工学院学生机构应用文培训

33

 

演讲公关协会

 

1113晚上

 

演讲公关协会开学典礼

 

34

 

数学学院学生会

 

1114下午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第二届普通话技能比赛决赛

35

 

力行书院导生委员会

1114晚上

 

新旧导生交流茶话会

 

36

 

摄影协会

1117下午

会员授课

37

 

湖畔文学社

 

1117晚上

 

辩论赛技巧讲座

 

38

教育学院学生自律委员会

1124下午

自律委员会年度换届大会

39

数学学院文娱部

1126晚上

司仪礼仪选拔赛

40

心理协会

1127晚上

播放心理电影

41

日本文化研究会

1130下午

介绍日本运动

42

经济学会

123晚上

播放电影《华尔街》

43

工程学院学生会宣传部

124晚上

《三笔字》大赛初赛

44

工程学院学生会宣传部

127晚上

《三笔字》大赛复赛

45

力行书院导生委员会

128下午

棋艺大赛决赛

46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信息科技部

1210晚上

百万富翁知识竞赛

47

英语之角协会

1211晚上

送旧座谈会

48

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班

1215下午

“四十周年校庆“主题团日活动

49

宿管分会

1218晚上

优阁文化宿舍大赛

50

邓小平理论研究会

1229下午

总结大会

 

 

附表2:力行书院2010——2011年(第一学期)星光舞台使用情况

 

4

邓小平理论研究会

922晚上

中秋赏月会

5

力行书院导生委员会

928晚上

一周年庆典

6

经管学院学生会

1127早上、下午

“三笔字”比赛

7

力行书院导生委员会

1222下午

才艺大赛

 

 

第二学期

1、力行书院导师罗京滨教授经常到书院举行心理辅导。311日,罗老师在博文堂举行了一场生动活泼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2314日,力行书院第二届“文化宿舍创建月”活动启动仪式在G2中庭举行。力行书院院长邱瑞祥、副院长罗永全均发表了讲话,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文化宿舍的创建,共同构建一个富有文化气息的书院。本次“文化宿舍创建月”活动由力行书院导生委员会主办,宿舍管理委员会第十三、十四分会协办。

3317晚,女性系列讲座之二:内外兼修,做魅力女生在力行书院博文堂举行,文学院党委书记王敏教授主讲。

  “现在不是流行:工,不如老公嘛!(粤语版的)。讲座一开始,王书记就用这一流行语激起了同学们听讲座的兴趣,同时,她指出,许多中国女性是被称为三瓶女人三转女人何解呢 ?就是年轻时是花瓶、中年时是醋瓶、老年时是药瓶以及围着锅台转、围着老公转、围着孩子转。趁着同学们兴致未减,王书记顺势给同学指出——女性的价值观,分析了中国女性成长的环境、女性的价值取向、女性的主体意识。时间渐渐溜走,讲座也渐渐进入高潮,一个你的魅力你做主准确的揭示了女性的价值所在,王书记耐心的告诉同学们,自己的未来需要自己规划,并给出了三个建议——明确个人价值,清楚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自问:我的定位是什么,核心竞争有哪些;明确目标后制定行动计划与措施。

这个讲座是力行书院女性系列讲座之二暨2011年女生节系列活动讲座之一。

4329日力行书院网站正式开通

力行书院自成立以来,大力打造大学生生活文化社区,通过构建各种文化教育平台,为大学生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文化育人环境。力行书院网站是书院文化建设的主要平台之一,目的在于实现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导师之间的广泛交流、学习和互动,让学生参与书院管理,共同打造社区文化之家。力行书院网站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导师在线栏目可以实现导师与学生在线交流,解决了导师进书院在时空上与学生对接的问题。二是在网页中设有一个学生作品展播窗口,优秀的学生作品,包括DV作品、电子版的书画作品和摄影作品等,都可以上传展播。

力行书院网站是由书院导生自行设计制作,现已挂接在校园网上正式开通。

    5、带去经验,取回真经——与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交流

415-16日,力行书院院长、副院长和辅导员一行应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邀请,到该校进行了书院工作交流。

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2010年成立了一个女子书院,该书院在参考我校大学生生活社区书院制的做法和吸收国内一些高校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富有特色地开展女大学生德行修养,特别注重大学生创业拓展。经过一年多的建设,该女子书院的特色凸显。在这次交流会上,双方都介绍了书院工作经验,并就书院建设的一些问题思考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6、广东省教育厅网站报导力行书院网站开通情况

2011418,广东省教育厅以题目:实现师生在线交流:肇庆学院力行书院网页正式开通,报导力行书院网站开通情况。

7427广西梧州市蝶山区团委与梧州学院团委一行到力行书院参观。罗永全常务副院长给客人们介绍了力行书院的工作思路:一街一廊一舞台,一报一站两讲堂。

853,嘉应学院领导专门到我校考察书院工作。在学校党委副书记叶峥嵘的陪同下,客人们到力行书院进行了参观考察,详细了解了书院的运行状况,并对力行书院的文化平台“一街、一廊、一舞台,一站、一报、两讲堂”产生了浓厚兴趣。当前,我校大学生生活社区书院制建设受到省教育厅和省内高校广泛关注。

9521日,经过两个星期的比赛,力行书院第一届羽毛球比赛落下帷幕。比赛分为男子单打、女子单打、混双三个项目,最后决出各组冠军、亚军、季军、优秀奖各一名(组)。这次比赛是由力行书院导生委员会主办,比赛的最后决赛是在G2栋的内庭院羽毛球场进行,很多力行学子观看了在“家”门口的比赛,感觉意义很大,有利于带动广大同学的运动热情。

10522汕头大学至诚书院领导莅临力行书院参观交流。学生处处长慕容居敏、副处长周建文和力行书院院长邱瑞祥教授配同客人参观了力行书院,并在博文堂开展座谈,双方就自己的办书院的经验和心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11522日晚,力行书院第二届朗诵比赛降下帷幕。为了丰富力行学子的课余生活,促进书院文化建设,导生委员会素质拓展一部举办这次比赛。比赛得到了更多同学的参与,比赛水平也比去年有所提高。书院导师狄晓雨、文学院老师康庄、朱鑫担任比赛评委。比赛分初赛和决赛,初赛决出十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于518日晚上在博文堂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7号选手黎秀冰获得一等奖,整场比赛取得了完美的结束。比赛结束以后,评委狄晓雨老师、康庄老师对选手作了精彩点评。本次比赛产生了继第一届诗歌朗诵比赛之后又一批优秀的朗诵者。

12527日晚上7:30,力行书院导生委员会与影视文化协会携手在力行书院G2中庭举办了“肇庆学院学生社团第六届影视文化节暨力行书院星光舞台启用仪式”。力行书院常务副院长罗永全、团委副书记胡隼参加了这次活动。罗永全在仪式上作了讲话,对第六届影视文化节和力行书院星光舞台的启用表示热烈的祝贺。 力行书院在探索大学生生活社区书院制过程中,形成了“一街、一廊、一舞台;一站、一报、两讲堂”的思路。这“一舞台”就是G2中庭的“星光舞台”。 星光舞台的启用,为力行学子打造了一个展现自我、施展才艺的平台。当晚,在星光舞台播放了电影《孔子》,让力行学子们在家门口欣赏原汁原味的电影。

13、学校关于书院工作调研组分别于63日上午、68日上午和8日下午分别对厚德书院、明智书院和力行书院进行调研。校办主任邢建勇、规划发展处朱为鸿、学生处处长慕容居敏参加了力行书院的调研。调研会上,邱瑞祥院长就力行书院的整体运行情况及存在问题作了汇报,导生代表、学生代表共10人分别谈自己的感受。

14、《力行学子》第三期于615日出版。

15、力行书院2010--2011年度第二学期颁奖会624日在博文堂举行,邱瑞祥院长、罗永全常务副院长、辅导员林琦、全体导生以及获奖的同学参加了此次颁奖会。邱院长和罗副院长为获奖的同学颁发了水晶杯。颁奖结束后,同学们还对书院的工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以及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16、力行书院第一任院长邱瑞祥教授于201178日离任。邱瑞祥教授系于20097月开始受聘力行书院院长,两年来,邱院长为力行书院做了大量工作,为肇庆学院书院制改革创出了一个成功的模式!正是:翰墨书香世代流芳,育人灵杰桃李满园!

 

——————————————————————————————————————

附表:力行书院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博文堂使用情况

 

使用单位

使用时间

活动内容及简况

1

邓小平理论学习研究会

34晚上

举行辩论赛

2

学生就业与职业发展协会

35晚上

举行辩论队选拔初赛

3

电子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会

39下午

学生机构例会

4

教育学院罗京滨老师

310下午

团体心理辅导

5

教育学院罗京滨老师

311下午

团体心理辅导

6

邓小平理论学习研究会

311晚上

举行辩论赛

7

教育学院

312晚上

礼仪小姐培训

8

经管学院09人力资源2

316下午2:30-4:30

“雷锋月”主题班会

9

经管学院09市场营销2

316下午5:00-7:00

“讲信用、扬正气、争当活雷锋”主题班会

10

外国语学院09英语本科3

318晚上

“给力专四”主题班会

11

环保协会

319早上

华南农业大学肇庆之行交流会

12

动漫协会

325下午

动漫知识竞赛初赛

13

心理协会

326晚上

手语操教学

14

文学院陈伟江老师

328下午

摄影教学

15

政法学院学生自律委员会分会

330下午

维权知识竞赛

16

经管学院09人力资源2

41晚上

团员意识教育

17

心理协会

48晚上

心理游戏

18

经济与管理学院自律委员会

49晚上

手抄报设计大赛

19

生物科技协会

413下午

生物知识竞赛

20

经济与管理学院律委会

415

“自律达人”知识竞赛

21

生物科技协会

416下午

生物知识竞赛

22

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

420下午

2010—2011学年班级文化汇展暨先进团支部评选活动

23

心理协会

422晚上

心理剧知识讲座

24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学生会

423晚上

第二届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

25

政法学院10政行2

429晚上

观看心理影片,开展主题班会

26

数学本科2

56晚上

播放心理电影

27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会

511下午

第四届班际辩论赛半决赛

28

政法学院08法学2

513晚上

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29

化工学院学生会

514晚上

第六届班际辩论赛

30

外国语学院自律委员会

515晚上

“将五语进行到底”专业知识竞赛

31

体育与健康学院学术部

518下午

篮球知识竞赛

32

文学院团委

521晚上

文学院校园小品大赛

33

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

525下午

素质拓展培训

34

外国语学院学生会

61下午

One more time”视频制作大赛作品评选

35

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

62下午

讲座

36

文学院

612晚上

首届“中小学必背篇目”背诵大赛决赛

37

文学院09对外汉语团支部

78晚上

“三下乡”实践活动讨论

38

文学院09对外汉语团支部

79晚上

“三下乡”实践活动讨论

 

 

 

 

 

 

 

 

 

 

 

 

 

附表2:力行书院2010——2011年(第二学期)星光舞台使用情况

 

使用单位

使用时间

活动内容及概况

 

力行书院导生委员会

39晚上

“给力女生,让快乐飞”梦幻舞会

 

力行书院导生委员会

3

导生素质拓展

 

力行书院导生委员会

521早上

首届羽毛球比赛

 

力行书院导生委员会、

影视文化协会

527晚上

“肇庆学院学生社团第六届影视文化节暨力行书院星光舞台启用仪式”

 

 

 

 

 

 

 

 

 

上一条:力行书院记事(2011-2012学年) 下一条:力行书院记事(2009—2010学年)

关闭

 
版权所有 ©2013 肇庆学院力行书院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16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