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机构设置 | 兴趣团队 | 通识课程 | 品牌活动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书院大事记>>正文

力行书院记事(2013-2014学年)

2014年12月03日 17:33  点击:[]

力行书院自成立以来,秉承“以生为本”的办院理念,践行“重道力行 止于至善”的院训精神,培养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和学会合作,通过大力打造服务学生发展的文化平台和文化教育环境,从而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社会适应性。经探索,力行书院形成了“一街、一廊、一舞台;两站、两报、两讲堂”的工作思路,通过建设良好的书院人文、生活、学习环境来推动文化的建设;成立力行书院公正和谐委员会、主体共治委员会、卫生健康委员会、素质拓展策划中心、《力行书院季刊》通讯社以及志愿者服务中心等机构,鼓励和促进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同时,力行书院围绕学生发展,尊重学生的需求,创新开展书院文化建设,如专家访谈式的通识教育、智力运动会、“我要上新晚”才艺大赛等文化活动深受学生的喜爱,并逐渐成为力行书院的文化品牌。

搭建文化平台 丰富活动载体

我是女生 我享快乐

2013年3月7日女生节,为了让广大女生们能够更加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收获和享受快乐,力行书院为女生们准备了两项活动,一项是在1栋设置的心愿墙、祝福墙,让女生们能有一个平台表达对生活的期许和憧憬以及道出对他人的殷殷祝福;另一项是在2栋开展的趣味健身活动,目的是让女生们可以更多地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培养锻炼身体的热情。

“成长感悟” 书院毕业生

座谈会顺利举行

伴随着毕业季进入高潮,5月22日下午 2013届肇庆学院“成长感悟”书院毕业生座谈会在力行书院博文堂举行。期间,书院毕业生就书院对自身成长、书院对提升就业竞争力等方面进行踊跃畅谈,也有毕业生为书院的文化建设以及如何发挥书院育人方面等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同时感激学校提供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陪伴其渡过精彩的四年大学生活。

金秋九月,喜迎新生

2013年9月7日,我校迎新工作拉开了序幕。力行书院迎来了2013级900多名新生。为了更好地为新同学服务,让他们能感受到书院大家庭的温暖,力行书院导生委员会在力行1栋、2栋中厅设置服务点,为广大新同学提供服务。同时,书院设立了家长休息区,让家长们在忙碌中有一个歇息的地方。

又到中秋圆月时 齐聚力行猜灯谜

2013年9月19日中秋节晚上,力行书院的特色活动“中秋灯谜会”在淘书街举行。灯谜会于7点30分开始,淘书街上挂满灯谜,并由桶灯点缀,气氛温馨、祥和,吸引了大批同学驻足猜谜,现场热闹非凡。灯谜会持续两个小时后圆满结束。通过这次灯谜会,让同学们感受到来自书院大家庭的温暖,并活跃了书院的文化氛围。

力行书院举办新年晚会

---微博互动齐贺新年

2013年12月31日,力行书院举办2014年新年晚会,师生同台演出,共同迎接2014年的到来。晚会上,力行书院院长王敏致新年贺辞,对力行学子致以节日问候,并对标识征集大赛获奖的同学进行了颁奖。随后,晚会由一首欢快的英文歌曲《I will follow you》拉开了帷幕,节目精彩纷呈。晚会还开通了微博互动平台,力行学子通过微博表达对新年的美好愿望,当晚共收到100多条微博和评论。

“学院+书院”共庆女生节热心师兄送墨宝祝福

2014年3月8日,电子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与力行书院首次联手举办了女生节活动。活动邀请到了中国书法协会会员马升龙以及两位热心的书法爱好者来为女生送墨宝、送祝福。此外,工程学院与力行书院共派出29支队伍近100名男女生参加了定点夺时赛。本次活动的举办,是学院与书院的交流、合作的一次试水。合作平台的搭建,有利于提升校园文化的质量以及资源的共享。

制锦囊 传快乐

2014年5月14日下午,“书院心天地”快乐锦囊制作比赛在博学书院博学堂举行。四个书院共8支队伍参加。力行书院的青春无悔队和梦之队以丰富的内容、出色的展示、良好的创意和优秀的团队合作精神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

力行书院为患病学子募捐

传递正能量

2014年6月11、12日,力行书院开展了“为力行大家庭成员丘同学捐款”的活动。丘同学被确诊为心内膜炎及其引发的各类并发症,需要住院并进行手术,但高达10万的手术费对于其家庭来说难以承担。书院知悉情况后,立即发动同学捐款,共收到捐款5187.40元,并于6月16日交到丘同学手中。

力行书院义务维修活动圆满进行

2014年6月21日力行书院导生委员会联合无线电协会,在力行书院1栋大门前举办了开展了义务维修活动。活动中,广大学子纷纷送来所需要维修的电器。无线电协会理事及力行书院导生们的分工合作,使维修工作进行得井井有序。在此次义务维修活动中,共接收待修电器65件,并于当天全部维修完毕。

力行书院发布新院徽、院旗、院训

2014年6月23日,力行书院新院徽、院旗、院训正式发布。

力行书院院徽呈盾形配饰带。上方正中为中英文院名(中文名为欧阳中石手书体)。徽面蓝红两色,蓝色代表科学理性,红色代表生命热情。星分别代表一院两区和有14个学院的学生在这里生活修业。地球上的三个人物造型,象征着脚踏实地,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创造未来的力行学子。思想者、立标者、超越者分别代表“勤奋学习、独立思考”,“目标明确,意志坚定”,“奋力前行,实现梦想”的价值导向、饰带上英文“我试试,我能,我改变”是力行学子自励自强的人生格言。“2009”是力行书院创办的年号。

力行书院院旗为白色旗面。旗面二分之一上部居中为院徽;二分之一下部居中为院名,黑色,欧阳中石体。

力行书院院训:重道力行,止于至善

重道,取自《易经·系辞》“一阴一阳之谓道”。在中国哲学中,“道”为宇宙运行、自然变化的法则,是一切事物运动的规律。道家认为,“道者,阴阳变化之理也”。儒家认为,“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重道,即倡导敬重自然法则和社会规则,以科学理性之精神,潜心治学,探求真理,“以道统术,以术得道”。

力行,取自《礼记·中庸》“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力行,即倡导果敢坚毅、勇于进取、勤于实践、主动承担的品格,知行合一,行胜于言,凡事竭尽所能去做,就能接近“仁”这一中国传统的最高道德境界。

止于至善,语出《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取“止于至善”,意在明定力行书院的价值理想和人才培养方向,勉励力行人在德识才学诸方面始终如一永不止息追求最高理想,努力达至完美至善之境界。

力行书院院徽、院旗、院训是立院价值与理想的凝聚,是力行人的精神坐标,是力行书院唯一的文化标识。院徽、院旗、院训从即日起,可应用于力行书院集体和个人行为。

力行书院“英语时间”咖啡吧

我们倡导的是校园咖啡文化,并不是推崇“小资”、“奢侈”,而是一种自由、宽松、思考、想象的精神,一种交流、讨论、倾听、共鸣的氛围。

力行书院是我校育人模式和大学文化建设的创新之举。她以学生公寓为物理空间,将学生素质养成与情商开发结合起来,为学生营造新型大学文化之家。力行“英语时间”咖啡吧集学校讲堂与咖啡文化于一体,突出读书沙龙、英语交流的特色,力图将书院文化做厚实,做出品味。

《一封家书》火热征集

感恩是一种美德,也是人之常情;感恩教育需要良好的载体,家书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一封家书”征文是我们力行书院开展感恩教育的载体,更是亲情的载体。活动的意义已经超出了写作本身,它使两代人加深了理解,心贴得更近了。学生也能把爱作为动力,以勤奋学习、奋发成才的实际行动回报父母、回报社会,努力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

力行书院成立7个新机构 促进学生自我发展

2014年5月9日,力行书院公正和谐委员会、主体共治委员会、卫生健康委员会、素质拓展策划中心、《力行书院季刊》通讯社、志愿者服务中心、EQ培养与开发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每个委员会和中心有6-8人,旨在促进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发展。

参观指导 交流共进

2013年3月13日下午,省教厅副厅长李学明在校长和飞、纪委书记胡宝坚的陪同下莅临力行书院调研。

2013年3月14日 ,广东白云学院副校长侯立兵等一行领导莅临力行书院参观交流。

2013年3月22日,漳州师范学院领导一行莅临力行书院参观交流。

2013年3月25日 ,珠海艺术职业学院学工干部莅临书院参观。

2013年3月27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李春波一行6人到力行书院开展书院制工作交流。

2013年5月12日 ,江门职业技术学院领导一行参观了力行书院。

2013年6月6日,青岛职业技术学院领导一行在学生处处长慕容居敏、后勤处处长陈向荣的陪同下参观了力行书院。

2031年6月19日,广州大学领导一行在校长和飞、校办主任朱为鸿的陪同下参观了力行书院。

2013年11月15日下午,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优生带领该校部分中层干部莅临力行书院参观交流。

2014年1月14日,肇庆市委书记徐萍华在校长和飞等陪同下参观了力行书院,感受书院文化。

2014年3月19日下午,广州大学副校长徐俊忠、党委副书记张强一行,在校党委副书记叶峥嵘陪同下参观了力行书院

2014年 3月27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领导一行参观了力行书院。

2014年4月10日,陕西师范大学领导一行在校长和飞的陪同下参观了力行书院。

2014年 4月11日上午,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学生处处长黄朝文一行参观了力行书院。

2014年5月21日下午,贺州学院领导一行在校长和飞的陪同下参观了力行书院。

2014年5月23日上午,温州大学步青学区学工干部何毅一行参观了力行书院,实地了解书院的建设情况。

2014年5月23日下午,佛山科技学院副校长杨振富一行在校长和飞的陪同下参观了力行书院。

2014年5月26日上午,来自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文学院的十多位研究生参观了力行书院。

2014年5月27日下午,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吴琦琳一行在学校党委书记曾桓松、副书记叶峥嵘的陪同下参观了力行书院。

2014年6月11日,省政协常委江海燕、省教育厅巡视员李小鲁、肇庆市委常委陈定坤、市人大副主任黄三和以及市教育局局长谭锦添在党委书记曾桓松和副书记叶峥嵘的陪同下,参观了力行书院。

2014年6月19日,第六十五期思想政治教育骨干培训班的学员—来自广东省各高校的90多名辅导员参观了力行书院。

力行书院智力运动会 智慧青春汇聚力行

智慧青春,智汇力行--力行书院第一届智力运动会隆重开幕

2013年4月10日,力行书院第一届智力运动会开幕式在力行2栋中庭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叶峥嵘,学工部、学生处处长慕容居敏,力行书院院长杨迎春,校团委书记肖俊霞,校团委副书记马舒洁,以及来自各个学院的200多名运动员出席了本次开幕式。本届智力运动会以“智慧青春, 汇智力行”为主题,设立了桥牌、魔方、象棋、围棋、五子棋、跳棋六个比赛项目,全部赛程将在5月11日结束。

象棋对弈 慧聚力行

2013年4月13日,智力运动会项目—象棋在博文堂举行。本次比赛以两人为一局,抽签决定对局情况,初赛和复赛均采用一局定胜负的淘汰规则。经过两轮初赛和复赛的比拼,决赛更激动人心。在持续了三个半小时的决赛中,决出了本届智力运动会象棋组的前六强,拔得头筹的是来自力行书院1栋131的杜伙明同学。

黑白之间,拉近你我

2013年4月19日,围棋比赛在博文堂举行。比赛以两人为一局,抽签决定对局情况,初赛为淘汰制,比赛分三场。初赛诞生四强后,进入第二轮比赛,四强对弈,胜者进入决赛。选手们皆全神贯注,似乎连呼吸都变得急促,眉头紧锁。经过三个小时的激烈对决,决出了冠亚季军。

小小棋子较量心智

2013年4月20日,力行书院首届智力运动会之五子棋比赛在博文堂拉开了帷幕。本次比赛采用淘汰制,以抽签的形式决定对手,历时三个半小时,历经四轮比赛,过程长而不单调,选手们激烈的角逐点燃了整场比赛的激情,把本次智力运动会推向了高潮。最后来自力2-360的雷茂康过五关斩六将,脱颖而出,荣获本次比赛的冠军。

无声桥牌 硝烟四起

2013年4月25日,力行书院智力运动会的桥牌项目比赛在博文堂拉开了帷幕。本次比赛共8组选手参加,邀请了外国语学院的李复强老师、黄雷老师担任裁判。比赛采用积分制,每一组选手相互间都要进行一次较量。现场气氛凝重,像一场无硝烟的战争,选手们都在冥思苦想,蹙眉思考。经过3个半小时的角逐,来自力1-240的邓汉虎和力1-239的张子龙同学获得了第一名。

棋盘上跳动的智慧

2013年5月11日,由力行书院首届智力运动会的最后一项比赛项目跳棋在博文堂如期举行。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有22人,分为八组,按照抽签的方式决定组别。第一轮以淘汰赛的方式决出前八名选手参加第二轮比赛;第二轮也采取了抽签的方式分组。经过激烈的角逐,比赛决决出了前六名获奖者。

力行书院首届智力运动会顺利闭幕

历时一个多月,力行书院首届智力运动会的六个项目比赛完满结束,并于2013年5月15日下午在博文堂举行了闭幕式。首先,力行书院院长杨迎春为本次智力运动会致辞,总结了各项比赛的基本情况。随后,为获奖的同学进行颁奖,六个项目共有35名同学获奖。最后,杨院长宣布力行书院首届智力运动会胜利闭幕。

力行书院第二届智力运动会开幕

2014年4月9日,力行书院第二届智力运动会在力行书院2栋中庭开幕。学校党委副书记叶峥嵘为开幕式致辞,并为接下来进行的象棋比赛开棋。本次智力运动会共有6个项目,分别是象棋、围棋、桥牌、五子棋、跳棋和三国杀,共吸引了180多名选手参加。

象棋对弈 鸣金收兵

2014年4月12日,智力运动会项目象棋第二轮比赛在博文堂举行,共有26人参赛。在比赛中,参赛选手坚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宗旨,使比赛始终在友好和谐的氛围中火热进行,吸引了众多同学到场助阵。经过2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后,化工学院的谭子鸿屡战屡胜,凭着精湛的棋艺获得了第一名,而林少辉、彭态章、程道锦、赖付鹏、黄英则分别荣获第二至第六名,象棋比赛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五子棋盘 汇聚睿智

2014年4月13日,力行书院第二届智力运动会五子棋项目在博文堂圆满地拉下了帷幕。本次比赛以两人为一组,采用三局两胜制。全场氛围紧张,每一颗棋子的落下都扣人心弦。参赛选手们静思默想,沉着冷静。经过几小时的角逐,最终吴海辉、秦威、林永坤分别获得了比赛的冠、亚、季军,陈文清、薛玉韬、黄良瑜分别获得了比赛的四、五、六名。

围棋对弈 感受国粹

2014年4月16日,力行书院第二届智力运动会之围棋项目在1栋博文堂举行。在激烈的黑白战场中,我们不仅体会了到围棋的魅力与灵魂,还感受到围棋蕴含的丰富民族文化内涵。经过3个小时的5轮精彩比拼,来自体育学院的杜伙明同学以全胜纪录问鼎冠军,而亚军和季军则由赛绩优秀的化工学院陈越峰同学和政法学院苏宇轩同学夺得。

跳棋之战 轮番上演

2014年4月19日,力行书院第二届智力运动会跳棋项目比赛圆满的画上了句号。本次比赛采用一局定胜制, 经过几个小时的角逐,最终李海英、廖丽芳、陈吉光分别夺得了比赛的冠、亚、季军;方晓辉、杜敏宜、张洁分别获得了比赛第四、五、六名。跳棋是参赛人数众多的项目之一,对战轮番上演。

3v3抱团对抗 三国杀一决雌雄

2014年4月26日早上,智力运动会三国杀比赛在博文堂举行。比赛过程中,选手们或沉思,或等候,或欢笑,或严肃,整个比赛过程让选手们体验到了三国杀的乐趣,同时又在欢乐中锻炼了智力。比赛结束后,选手们均表示:这种智力运动比赛举办的很好,他们来参加是重在参与和享受过程的,至于名次则是次要的。

桥牌哲学 考验情商

2014年5月6日,智力运动会项目桥牌在博文堂举行,莫雷老师担任比赛裁判。比赛采用积分制,两人一组,每一组选手相互间都要进行一次较量。比赛考验的不仅仅是选手的水平,还有情商,因为桥牌项目更讲究团队合作、相互配合,是人生哲学的比拼。经过近4小时的比赛,刘东涛、陈香余两位同学获得了冠军。

第二届智力运动会顺利落下帷幕

2014年 5月9日下午,力行书院第二届智力运动会结束了所有的比赛项目,在博文堂举行了闭幕式。力行书院院长王敏为各项目的获奖选手颁奖,并为本次智力运动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象棋、围棋等活动多有举办,但融合起来作为一个系统的、组织严密智力运动会,力行书院算是首办。他还提出智力运动会应把更多的智力运动纳进来,丰富运动会的内容,提升其内涵。

通识课进书院 丰富学子文化生活

乐读书 享人生

2013年3月22日,力行书院迎来了本学期的第一期通识课:读书与人生,主讲嘉宾是政法学院教授韩月香博士。韩教授以“读书与人生”为题,首先分析了读书的功用;其次,她和同学们分享了读书的方法,建议同学们要有分类,学会选择,坚持适当做笔记;再次,韩教授建议同学们要以一种谦卑、敬畏的心态去读书,养成以好书为伴的习惯;最后,韩教授以王国维眼中的读书三境界说,结束了这次愉快的课程。

正确应对压力 做阳光大学生

2013年3月28日晚,力行书院邀请教育学院张旭东教授开展了主题为《压力应对与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通识课程。课堂上,张教授围绕“压力”为主题,首先介绍了“压力与心理健康”;接着,张教授指出了大学生压力的现状以及面对这些压力,大学生该如何应对;最后,他还向同学们推荐了一些压力管理方面的书籍。

数学文化,生活中的博弈

2013年4月24日晚,力行书院邀请了数学学院罗群教授为学子们带来了一次主题为《数学文化——生活中的博弈》的通识课程。首先,主持人杨迎春院长和罗教授探讨了“为什么许多人对数学比较畏惧和为难”的问题;然后,罗教授介绍了数学科学发展的历史,强调了“数学素养”对人的重要影响,还介绍了几位博弈论专家的博弈理论。最后,罗老师邀请了3组同学出来进行简单的博弈,互动环节把本次课程推向了一个高潮。

审美修养与人生

2013年5月15日晚上,美术学院梁善教授为学子们带来了一次主题为《审美修养与人生》的通识课程。课堂上,梁善教授与主持人杨迎春教授探讨的重点是审美修养对人生的意义以及如何提高审美修养的问题。课程的最后,梁教授展示了其艺术创作生涯中的一部分作品,包括模型制作、环境设计、雕塑、平面广告等,其作品之优美博得在场学子的阵阵惊叹与掌声。

客座教授漫谈足球

书院球迷大开眼界

2013年6月5日晚上,力行书院邀请了我校客座教授宋黎明先生开展了主题为《漫谈意大利足球及其他》的通识课。宋先生从自己与意大利足球的因缘开始谈起,介绍了意大利足球的特点、意足在世界足坛的位置、意足与政治、经济以及意球迷对球赛的痴迷程度,并对比了意大利与中国对球员培养体制的区别。在座的球迷也抓紧机会向宋先生请教有关意足的问题。课程结束以后,众多球迷们意犹未尽,围着宋先生热烈讨论足球问题。

处理同学关系,包容为上

2013年6月19日晚上,力行书院院长杨迎春教授带来了一场《处理好宿舍的同学关系是学会做人的重要课题》的通识课。对于舍友关系成为最难处的人际关系之一,杨院长认为主要是90后大学生个性比较自我,不善于处理新的人际关系,以及我国长期以来过于功利化的应试教育而造成的。杨院长指出,处理宿舍同学关系最重要的是学会包容,并引用了“人的一生其实就是与他人讲和,与世界讲和,而与自己要不断斗争的过程”结束了本次课程。

法制所长来开课

勉励学子做好人

2013年10月17日,力行书院邀请广东省法制教育所副所长古英桂为学子们开通识课,讲述年轻人如何防止犯罪。古所长列举了许多年轻人不幸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触目惊心的案例,深入分析了这些人走上犯罪道路的诱因,并详细介绍了广东省在戒毒和反邪教方面严峻的斗争形势,具体分析了当前吸毒和邪教现象的一些特点,提醒同学们应努力提高自己的情商,坚决远离黄赌毒等丑恶现象。

媒体人的回顾与思考

2013年12月19日晚上,力行书院邀请到了肇庆市广播电视台电视中心新闻评论部副总监、节目主持人敖苏东先生为学子们开展主题为《媒体人的回顾与思考》的通识课。课堂上,敖先生回顾了自己作为媒体人的几段重要经历,并和同学们分享了在工作期间所遇到的关于媒体工作的困难,解决困难的办法,以及工作中要注意的问题等几个案例,通过案例引起共鸣、引发思考。

比较•选择•改变

——比较学与人生漫谈

4月23日晚,力行书院院长王敏教授在博文堂为学子们上了一堂主题为《比较•选择•改变——比较学与人生漫谈》的通识课。讲座中,王院长从比较学的角度与学生共同探讨了大学生应该如何学会比较、学会选择、学会改变,他讲到,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应该要正确的认识自己的优势、克服自身的不足,学会自我教育,充分利用大学时光充实自己,改变自己,为今后成材打好基础。

上一条:力行书院院刊(2015-2016学年) 下一条:力行书院记事(2012-2013学年)

关闭

 
版权所有 ©2013 肇庆学院力行书院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16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