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机构设置 | 兴趣团队 | 通识课程 | 品牌活动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通识课程>>正文

第6期:《处理好宿舍同学关系是学会做人的重要课题》(2013年6月19日)主讲人:力行书院院长杨迎春教授

2014年01月16日 10:15  点击:[]

马加爵事件、复旦大学投毒案、南航金城学院男生被室友捅死等“同室操戈”恶性事件,给大学校园扔下一个个重磅炸弹。悲剧发生后,大学同学之间最流行的问候,竟然变成了互相感谢当年的“不杀之恩”。昔日亲密无间的同学关系发生了如此不良的变化,而导致这种变化的原因是什么?现代校园的同学关系又该如何处理?6月19日晚上,力行书院院长杨迎春教授带来了一场《处理好宿舍的同学关系是学会做人的重要课题》的通识课,为同学们解答这个问题。

同窗情谊是最宝贵的人际关系之一,同学们生活在同一屋檐下,一同学习,共同成长,形成一种亲密无间的关系。但由于是近距离的接触,舍友关系又是最难处的人际关系之一。为何会发生这种变化?杨院长认为原因有主观和客观两方面。主观方面,主要是90后大学生个性比较自我,以自我为中心,不善于处理新的人际关系;客观方面,是由我国长期以来过于功利化的应试教育而造成。杨院长指出,处理宿舍同学关系最重要的是学会包容,并通过一些例子来说明包容的重要性及其蕴含的强大力量。对于如何去包容,杨院长则认为要学会换位思考、宽恕别人、求同存异与妥协退让。杨院长语言幽默风趣,让同学们在一种轻松的环境下深入地思考了比较沉重的人际关系话题。

最后,杨院长引用了这样的一句话结束了本次课程:“人的一生其实就是与他人讲和,与世界讲和,而与自己要不断斗争的过程”。

上一条:第7期:《媒体人的回顾与思考 》主讲人:肇庆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敖苏东先生 下一条:第7期:《有些年轻人为什么会走上犯罪的道路》(2013年10月17日)主讲人:广东省法制教育所古英桂教授

关闭

 
版权所有 ©2013 肇庆学院力行书院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16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