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机构设置 | 兴趣团队 | 通识课程 | 品牌活动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书院概况>>书院领导
书院院长

丁楹(1976 —),2006 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有较好的国学功底。自从2000 9月读研究生以来,先后师从国内著名国学专家沈家庄、程郁缀、张海鸥、张玉璞先生。2003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学位论文被评为优秀;2006年博士学位论文亦被评为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主要从事古代文化与文学研究,尤其以古典诗词为主攻方向。2006年博士毕业后来到肇庆学院任教,从事《中国古代文学》、《中国文学批评史》、《中国古代文学专题研究》、《中国古代诗词赏析》、《唐宋诗词研究》、《国学经典导读》、《古典文学名著导读》、《中国书法史》、《古代书论》、《书法鉴赏》、《武侠小说研究》等11门课程的教学工作。丁楹在肇庆学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方面表现突出,教育教学工作成效显著:于20092014连续两届被聘为肇庆学院青年优秀教学骨干,于2015年被评为肇庆学院课堂教学质量十佳教师、在2016年获得肇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17年获得肇庆学院优秀教师教学示范课一等奖、肇庆学院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肇庆市优秀教师。他主持的广东省网络精品视频公开课,得到了广大学生、社会大众以及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

丁楹老师在潜心教学的同时,一刻也不放松科学研究工作,他的教育教学工作具有坚实的科研成果作为基础,课堂教学信息量大、含金量高。他在《北京大学学报》、《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南昌大学学报》、《齐鲁学刊》、《文艺评论》、《宋代文学研究年鉴》、《广州大学学报》、《西华师范大学学报》、《古典文学知识》等刊物发表了学术论文50多篇。除此之外,他还出版了学术专著两部,共93.8万字。丁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项、广东省哲学社科规划项目2项、广东省教育厅项目1项、市级科研项目4项;校级课题4项。获肇庆市社科优秀成果奖三项,肇庆学院社科优秀成果奖两项,其中一等奖一项;肇庆学院陈伟南个人科研成果奖二等奖两项,肇庆学院科研十佳奖一项。他的科研,作为教学的学术依托与支撑点,保证了教学内容的充实与不断更新,在教学、科研的良性互动中,让教学内容保持了鲜活的时代特征。

近年来,丁楹老师密切联系实际,积极以所学的知识服务和回报社会,为广大市民、社会团体和学生社团主办专题讲座、接受市媒体采访。他多次到肇庆市图书馆、肇庆市电视台、肇庆市电台、肇庆监狱、国土局、地税局、司法局、高要地税局及给广东、深圳等地的工商、行政、教学、管理部门开设国学讲座,这些讲座和他给学生上的课程一样,受到了听众的广泛好评,为肇庆地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版权所有 ©2013 肇庆学院力行书院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16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