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机构设置 | 兴趣团队 | 通识课程 | 品牌活动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书院概况>>院长寄语
院长寄语

近几天来,时常看到身穿军训服的同学在校园照相,不断扬起一阵阵欢声笑语。这情景提醒我,肇庆学院一年一度的开学季来到了。看到一张张充满活力、充满朝气、充满生机、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面孔,我不禁想起了我的老师、北京大学林庚先生的一首诗,这首诗是这样唱的:

我多么爱那澄蓝的天,
那是浸透着阳光的海。
年轻的一代需要飞翔,
把一切时光变成现在。

    我认为,这首诗简直就是为你们而写的。“年轻的一代需要飞翔,把一切时光变成现在”,我要借林先生的诗向你们呼喊:年轻的朋友们,勇敢地走吧!勇敢地飞翔吧!飞向远方,飞向你们理想的地方!仰望星空,永远怀抱理想和对未来的憧憬!但不要忘记:“把一切时光变成现在”,要脚踏大地、珍惜光阴,把握当下,做最好的自己!   

你们中间大部分人都是通过艰苦奋斗才来到肇庆学院的。无论你们是在高考考场上发挥超常,从而心满意足、喜出望外地来到这里面;还是正常发挥,心情平静、无怨无悔地来到这里;还是考试发挥失常,无可奈何、心灰意冷地沦落到这里,我都要恭喜大家,恭喜大家来到这个美丽的校园,遇到这么多优秀的老师。肇庆学院这片肥沃的土壤,曾培育出许多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你们要抓住机遇,完善自我。大学的这几年,是人生中最美好、最难忘、最充实、最自由的一段时光。你们在大学可以自由地放飞梦想,自由地为实现梦想而奋斗。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努力的自己!

我真诚地希望大家在力行书院生活、学习的这几年里,不管境遇如何,不管走到哪里,都要热爱母校、追求真理,具有强烈的事业心与责任感。我们力行书院是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因此,我们力行书院的学子应该更顽强,更坚韧,更勇敢,目光更加远大,更加富于理想和奋斗不息的精神。

在这里我愿意引一首毛主席的词作为礼物送给大家,以表达我对大家的感情和期望: 

久有凌云志,
重上井冈山,
千里来寻故地,
旧貌变新颜。
到处莺歌燕舞,
更有潺潺流水,
高路入云端。
过了黄洋界,
险处不须看。
风雷动,
旌旗奋,
是人寰。
三十八年过去,
弹指一挥间。
可上九天揽月,
可下五洋捉鳖,
谈笑凯歌还。
世上无难事
只要肯登攀。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要想完成天下困难的事情,必须从容易的地方入手;要想完成天下的大事,必须从细小的事情入手。我相信你们有志完成大事业,但希望你们不要拒绝做小事情。事要一件一件做,路要一步一步走,只要坚持不懈,就一定能取得成功。肇庆学院力行书院将会因为你们将来的成功而感到骄傲!

我期待你们的成功!我盼望这一份骄傲。

 

 
版权所有 ©2013 肇庆学院力行书院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16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