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机构设置 | 兴趣团队 | 通识课程 | 品牌活动 |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书院新闻>>正文

力行书院举办“古典诗歌与人文精神”讲座

2019年11月29日 10:55  点击:[]

11月27日下午,由肇庆学院力行书院邀请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程郁缀教授,在我校学术报告厅开展题为“古典诗歌与人文精神”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唐雪莹主持。参加此次讲座的除有我院师生外,还有肇庆学院力行书院丁楹院长,文学院胡海鹏副书记,大旺的蒋曹彬校长,怀集的钱志敏校长,肇庆市科普协会苏泽明会长,肇庆市西江诗社理事钟嘉仪,高华天等。

讲座伊始,由唐雪莹院长为大家介绍本次主讲人;随后,程郁缀教授以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历史长河开篇,为我们娓娓道来了两条灌溉后世文学田园的大河诗经与楚辞,第一个文人诗歌创作的高峰—建安诗,创作于思想自由、百花齐放时代的六朝诗,诗量有51000多首、以李白和杜甫为代表的唐诗,和表达爱祖国、爱家乡情怀的怀乡诗。程教授在讲授学习古代优秀诗歌中,鼓励青年学生:大气方能成大器,有德不必求有得;生而为人要学会知恩、感恩、报恩,有宽容的胸怀,学会尊重,有“不为五斗米折腰”的傲气,学习杜甫的利他主义精神……

最后,唐雪莹院长为本次讲座总结发言。唐院长说到:程教授在2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全部手写优美大气的板书,是所有老师及今后将成为老师的学生们学习的榜样,为师者要练好本领;鼓励青年人,尤其是青年学生,要立志,要认准目标,保持持之以恒的精神,能够在将来有一番作为。

学习古代优秀诗歌,有助于提高人们的文学修养和人文素质;有助于弘扬中华民族的先进文化。让以唐诗为代表的古典诗歌不但在华夏史册上光芒永放,而且在炎黄子孙的心灵中魅力永存!

上一条:“心怀感恩,温暖随行”义教活动顺利开展 下一条:“书中华汉字,绘祖国河山”书法比赛圆满落幕

关闭

 
版权所有 ©2013 肇庆学院力行书院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16385